認同

2013030100:00
"媽媽!我下學期可不可以不要帶海鹽去刷牙?同學都會笑我..."
媽媽:"嗯...你上學期不是說,同學都很好奇,都會跟妳借嗎?"
荳荳:"對呀!可是他們都會笑我,又一直要用我的,我不喜歡這樣。"
媽媽:"那...笑妳的同學,就一直嘲笑妳而已,還是都會向妳借?"
荳荳:"都會向我借。"
媽媽:"嗯...那表示他們是因為好奇,或許是因為想跟妳一樣,逮到機會可以跟妳一樣,因為他們平常在家不習慣這樣用。那借他們無妨啊~"小荳荳若有所思,想了許久。

接著,媽咪再把鹽巴刷牙的好處跟她說。
"不過,如果妳還是不希望被同學這樣笑,那可以。在學校用牙膏,但是在家裡一定要用鹽巴刷牙!"
小荳荳微笑答應了:"好哇!"

平常媽咪都教孩子們刷牙以海鹽為主,比較健康。小荳荳上學了,也是讓她帶海鹽去學校刷牙。第一學期,同學們的熱情與好奇讓小荳荳覺得很好玩。但這學期,感覺就不一樣了。

在學校,如果不跟大家一樣就會被取笑,即便是你的做法是正確的。
選擇做自己,還是要迎合同儕?或是當個能影響別人、讓好奇者追隨妳的腳步的領導者?

小荳荳會遇到越來越多的抉擇。媽咪也希望他可以自己學會判斷,同時對自己的選擇勇敢嘗試、負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