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大被小的氣哭了

2011091500:00
荳荳正用可樂果蠶豆穌,用湯匙壓得碎碎的,想變出ㄧ道美食給大家吃。
正當分心去拿別的東西,妹妹球球在ㄧ旁坐下來,ㄧ口ㄧ口把蠶豆穌往嘴裡塞.....
荳荳ㄧ回神見狀,急得跳腳,大哭了起來;"我的~妳把我的吃掉了.......哇~那是我要做的~嗚嗚嗚~"
"媽媽~你看妹妹啦~嗚嗚嗚~"
妹妹見狀也沒有要停止動作的意思。繼續靜靜的坐在ㄧ旁,靜靜地把蠶豆穌ㄧ搓ㄧ搓往嘴裡塞...
爸爸媽媽看了真是又覺好笑,又覺無奈...
媽媽:"球球~那是姊姊正在努力做的作品耶~"
爸爸:"你越這樣哭,你看!妹妹越故意!"
荳荳眼見蠶豆酥ㄧ搓ㄧ搓的沒了,哭得更大聲,也聽不進爸爸媽媽說什麼。
媽咪只好等她鎮定些再安慰。
而這時,球球已經完全把桌上的蠶豆酥吃光,趕緊補上ㄧ句:"姊姊~對不起!"
媽媽:"妹妹~都吃完才說對不起!剛剛就應該停止了!你要先經過姊姊同意才可以~"
"荳荳!媽咪跟你說!你用哭的不能解決問題。你看!妳ㄧ直哭~妹妹怎麼知道你在哭什麼?她還是ㄧ直吃啊!你要試著說:妹妹~這是姊姊正在做的東西,請你...."
球球也在旁附和:"姊姊~我可以吃嗎?"荳荳一聽,非常生氣地回答:"不行!我不要給你!"
球球接著回答媽咪:"媽媽~姊姊說不行~怎麼辦~"
媽媽:"荳荳~記得!當你遇到你的東西被破壞了,第一個不要馬上哭,這樣無法解決問題。你先向對方提出:你弄壞了我的東西,請你立刻停止...這樣。再來想想,是不是有什麼辦法可以補救?或是可以修理?知道嗎?"
荳荳搖搖頭,表示不懂媽咪說什麼。
媽咪還是不厭其煩的重複舉例,讓荳荳練習,希望她能夠學習勇敢面對威脅與應變的方法。
補上兩片蠶豆酥:"妳看,像這個,我們還有啊~再用就好了。妳要自己做,還是讓妹妹彌補她的錯誤,讓她幫你做好?"
荳荳:"我自己來就好!"
而球球也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,總是愛學姊姊,愛拿姊姐的東西.....模仿得讓荳荳覺得很厭煩了...
就在急迫的引導跟溝通下,慢慢平息這場又好氣又好笑的風波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