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妳還是不要生她好了...

2010091500:00
四歲的荳荳常這樣問我:“媽媽~妳為什麼要生我?”
我總是回答她:
“因為爸爸愛媽媽,媽媽也愛爸爸,我們也愛妳~”


後來,荳荳開始問:“媽媽~為麼妳要生妹妹?”
我回答:“因為~媽媽希望你有玩伴。”
荳荳回答:“可是~我有媽媽了啊~我跟媽媽玩就好了啊~”
我再回答:“媽媽不能陪妳玩一輩子。有時候,媽媽不在家的時候,妳就有妹妹陪妳玩啊~。”
荳荳回答:“媽媽~我要媽媽~我不要妳離開...”
我又回答:“媽媽一直都在啊~只是...跟媽媽玩,和跟妹妹玩是不一樣的。妳可以玩更多東西,會更好玩。而且,媽媽也愛妹妹啊~生妳一個不夠,還要再生一個。生兩個寶貝....爸爸媽媽都愛的寶貝!”
.
又過一陣子,當荳荳跟妹妹吵架,荳荳就會說:“媽媽~妳還是不要生她好了...她都要跟我搶玩具.... ”

而妹妹,每次要找小椅子坐,就會想到姊姊...要玩玩具,也會直喊“姊姊!姊姊!”,要姊姊一起玩。只是每次玩到一半,就開始搶....
我回答:“因為~媽媽生妹妹來陪妳。妳看~妹妹也很喜歡妳啊~什麼都想到妳,妳應該感激她...”
甚至回答她:“妳怎麼不說:媽媽妳還是不要生下我好了...我都會跟妹妹搶玩具...”
荳荳就沉默不發一語...
.
後來想想,這樣的回答好像不恰當...原本只是想挫挫荳荳的銳氣,可是~會不會造成她開始討厭自己??
.
因為兩個都是不斷在成長學習,都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。最近阿公阿嬤已經常常說:“妳是姊姊...妳應該...”
雖然我們夫妻倆已經盡量避免那樣說。我也講原則,誰不對,就罵誰...兩個都吵,兩個都不要玩...
告訴荳荳:“妹妹先搶妳的玩具,她不對。但是他還不太會講話,妳要跟他講,不厭其煩地講。講一次不懂,講兩次,講兩次不懂講三次。妹妹終究會懂得。如果妳都不教她,只是跟她用搶的,她永遠不會,永遠跟妳搶...”
“妳像妹妹這麼小的時候,爸爸媽媽也是不厭其煩地跟妳講,教妳,妳才懂得啊...”
一樣的話,不知道已經講過幾十次了。每天還是不斷上演搶玩具的戲碼...
要用她懂得語言溝通,又不能讓她覺得媽媽不公平,都要大的讓小的。
要同時教育兩個孩子,好難喔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