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語玩字法~學習母語的第一步

2009040100:00

書名:母語玩字法
作者:周弘
出版社:上游



知道周弘,是因為賞識教育這個主題吸引了我。
於是,我開始尋找他相關著作,有一本“母語玩字法”又吸引了我的注意。
碰巧小荳荳正牙牙學語時期,
我在想怎麼引導孩子開始認字,
想讓孩子快樂地學習,就像在玩一樣,因為童年就是要呀~
於是~這本書吸引了我,
到圖書館預約等了快一年才借到書。
.
我知道現在很多家長重視孩子國際化的教育,尤其重視英語的學習。
唸幼稚園要先看看是不是雙語教學,
回家又要逼著問你認識了幾個英文單字...
不過,在學習外語的前提,應該把母語基礎先打好,才是根本。
我們也不想為了讓孩子多學點東西,就一定要上幼稚園,或是上才藝班。
於是我們開始想,孩子的人生剛開始,一定非得從ㄅㄆㄇ開始嗎?一定非得背注音符號嗎?
怎麼樣才能在家裡讓孩子自然而然快樂地學習?
這本書終於借到了...
裡頭除了說明作者教育耳聾女兒的點點滴滴,操作篇還實際說明幾個實用的方法。
在小荳荳身上試過幾回,
也不能給她太大壓力,
她要看不看都行,
要學不學都行,
最重要在引起她的興趣,跟讓她的的生活環境有這樣的薰陶,
一開始,可以見的是她的記憶力超強,
她不見得人識所教的字,卻能記得才引導過一次的順序、怎麼唸、情景。
我想,這就是慢慢的潛移默化,
語言的發展就這樣萌芽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