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視

2013022500:00
雖然小孩子看電視有種種壞處,但是在我們家也因為許多好處而無法嚴格執行。
而當小荳荳迷上大愛台八點檔連續劇,媽咪覺得還是有必要扮演囉嗦的角色,讓小荳荳了解媽咪的用意~
八點不到,媽咪就先跟寶貝們說:"待會吃完東西,先刷牙,我要講很多本故事書喔!"
平常每天晚上都很匆促,草草講了一本、兩本就要上床睡覺了。寶貝們也常抱怨講太少。
星期日這一天晚上媽咪特別提早...
球球:"好!我要聽故事!"
荳荳:"可是~媽媽~我想看大愛耶..."
媽媽:"那...我就講給妹妹聽囉..."
後來,大概8點半。媽咪應該看錯時間了,其實才8點半,媽咪看成45分了,就是大愛台演完的時間。在房間大聲喊了小荳荳進房。
小荳荳很不甘願,邊哭地走進房間:"人家還沒看完耶!"
僅管媽咪看錯時間,但是覺得趁機溝通一下,讓她收收心,也就沒讓她知道媽咪其實是看錯時間。
媽咪要讓荳荳知道:
看電視對小孩子有種種壞處,但是那些壞處現在講了,以小荳荳的程度還不懂。
那就換個方式:
媽咪說:"大愛是演一個故事。但是他把故事分散在每一天播出,每一天45分鐘,每天播。我算一個禮拜六天就好,一天一小時,一個月就差不多30小時。"     (媽咪數學真的很差...實際上才22天半)
"這30小時我可以看多少故事書了?或是玩多少玩具了?
但是你把時間通通花在看八點檔,你只看了一個故事,你覺得哪個損失大?"

小荳荳同意看八點檔損失比較大,但是她還是紅著眼眶,很不甘願:"可是~我想知道他接下來演甚麼啊!快做完了耶!"
媽媽繼續分析:"那是因為妳已經開始看了,迷上了,會想知道後面演甚麼。如果妳一開始沒去看它,妳根本不會想知道接下來演甚麼。電視裡面從早到晚都在播,妳難道每一部都要看嗎?那妳抱著電視機好了!我把所有從圖書館解給妳看的書通通還掉!家裡買的書通通讓妹妹看就好!..."
小荳荳搖搖頭:"不要!我也想看!"
知道小荳荳其實很愛看故事書的,媽咪才敢用這個比喻來分析。希望她能分辨。

小荳荳不服氣:"那為什麼阿公阿嬤可以看?"
媽媽:"妳有那麼多故事書、那麼多玩具可以玩。阿公阿嬤有嗎?他們沒有,他們只能用電視消磨時間。如果阿公阿嬤跟你們一樣有那麼多東西可以看、可以做,我不會允許家裡頭擺電視!"  (雖然媽咪不是家裡頭有決定權的,但是為了小孩的教育,還是用這個方式比喻給荳荳聽。)

小荳荳沉默了一下...
媽媽繼續說:"電視的發明讓人們很方便,卻也是讓人們失去很多!一個東西你要用它的好處,你可以用它來看新聞、蒐集最新消息。但是壞處就盡量避免。"

"如果妳想要用看的故事,我們可以看電影式的,一次一小時、兩個多小時就可以把整篇故事演完的。妳也不用每天弦著一顆心在那邊等八點檔。電影媽媽可以陪妳看!那個比較有意義。"
"現在妳才小一,作業還沒那麼多。等到高年級,你要怎麼辦?為了八點檔,妳要怎麼分配時間?"
"如果妳要看八點檔,9點以後我不準妳寫作業!9點到就上床睡覺!也不用講故事!不管妳作業有沒有寫完!而且每看完一次就要繳一次心得報告給我,讓我知道妳從八點檔裡面學到甚麼!"
"每個人一天的時間就是那樣多,如果妳要做這件事,就要放棄另一件事。"
小荳荳沒有繼續頂撞,或許小腦袋瓜在思考著到底要怎麼辦...但卻也非常不甘心地不能看八點檔,躲在棉被裡哭泣。
媽咪繼續說:"媽咪不知道這樣說妳懂不懂,媽咪的想法也不是完全正確,所以媽咪也在學習。希望用最適合的方法教育妳。如果你覺得委屈、不合理,妳可以提出來跟媽咪說,我們再一起討論看看,甚麼樣最好。"
小荳荳沒有再回應,只是不停地哭泣。
本來背對著媽媽,不理媽媽,後來還是摟著媽媽。不知道是懂了媽媽的用意,還是沒懂...
也不知道媽咪這次的溝通是不是太激烈了...有嚇到荳荳,媽咪知道。但是媽咪希望小荳荳懂,也希望媽咪的方法是正確的。
人的成長就那麼一次,用錯方法就無法再回頭。

媽咪也會讓連續劇吸引,所以盡量不看。就算看,也只是坐在客廳陪陪老人家、陪陪寶貝們,不會很專情於劇情。因為知道一但太專心了,就迷上了。

不要說看電視影響視力、專注力好了,
如果我把看電視的時間省起來,有多少事情還可以做啊!!
媽咪真的不希望電視積成為孩子健康成長的絆腳石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