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帶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回家

2015120300:00
最近,常常會發現小球球帶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回家。
其實在小荳荳低年級的時候有有發生過。
似乎這個年紀的孩子正在經歷這個問題。
我們不願意貼標籤,但不免懷疑這些東西是真的因為表現好而得到學校老師贈送?或是跟同學交換?或是同學贈送?或是偷竊??
為了搞清楚狀況,大人的了解不能太直接,必須旁敲側擊,正確引導。如果真的是偏差的行為,必須及時導正。


"這是我們班XXX送我的"
"這是老師送的"
"老師怎麼會送你這個呢?其他小朋友有嗎?"-->"因為我表現好吧..."
"那我得跟老師說說~不能再送裡物啦!你玩具太多了..."
其實當下一時想不出要怎麼講,事後覺得應該這麼問"那我得好好謝謝老師。"
小球球回答:"不行!"
"為什麼不行?"
"我不想你問。"
"為什麼不要我問?還是說...這個不老師送的?"
"我記錯了...是同學送的...."
"喔~那其他同學有嗎?為什麼她只送你?"
"因為她想跟我玩..."
"要跟你玩是要送你禮物才可以跟你玩嗎?"
"是她自己要送我的。 XX號本來跟她很好,但她不想跟 XX號玩,想今天跟我玩。就送我"
....了解了一陣子,雖然還是有點模糊。
但後來媽咪仍要求這個禮物要還同學。
朋友不是建築在用禮物來維繫感情。
更何況,你們現在都還沒有能力自己賺錢買東西,沒有理由拿大人買給你們的東西拿去送同學。
現在媽咪不管她送你的理由是甚麼。你明天帶去學校還她。
就說:"這把尺還你。謝謝你借我玩了一天。不過這不是我的東西,而且我也沒有甚麼特別的貢獻,不應該拿你的裡物。"
小球球練習表達,表示隔天會拿去還同學。
不過又說了:"如果同學不要,還是堅持要送我呢?"
這個問題,有可能衍伸出其他問題。
"那就再拿回來,我們一起討論看看怎麼辦吧!"

隔天,果然那把特別的尺還是在。小球球說:"同學說不用還他,他不收。"
媽咪回答:"那麼下次見面,媽媽可要好好謝謝她的分享了。可以嗎?"
小球球連想都沒想就回答:"好!"
那表示,她沒有在說謊。如果有的話,就會阻擋媽媽進一步的動作了。

"但是!今後,不能任意收受小朋友送你們的禮物。除非老師有活動或是其他原因,要回來跟媽咪討論收禮物的適當性!!"


小荳荳後來一直是很守規矩的孩子。小球球還在基本道德觀建立的的階段。
這個容易把正確跟錯誤混淆的年紀,為人家長的真的不得不細心點啊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