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

2009030800:00
當你的孩子比你更堅持的時候,你是否該替她感到高興?
洗澡時間到了,
小荳荳堅持要吃完飯才肯洗澡
(是辦家家酒的假飯菜。
不過,她把平常大人講的話聽進去了,
因為,吃晚餐的時間,常常會聽到阿公、阿嬤、媽媽、爸爸說:
"吃完飯就要洗澡囉!")
.
媽媽說:"好~妳可以吃飯~不過,現在爸爸在洗澡。
等爸爸洗完澡,就換你洗囉!可以嗎?"
小荳荳:"MOMO先洗!"
"現在太陽公公下山了,要等太陽很大才能幫MOMO洗澎澎~不然MOMO會壞掉喔!"
"不!MOMO先洗!"
靈機一動,想到還有一個塑膠小玩偶:"那我們洗小娃娃,MOMO放著等太陽很大才洗,可以嗎?"
小荳荳:"可以~媽媽幫我拿小娃娃~"
.
爸爸洗完澡囉~小荳荳也高興地幫小娃娃洗澡,仔細地擦乾身體,
咚~咚~咚~從浴室走到房間..."
媽媽瞥見荳荳褲管玩濕了,趕緊跟在後頭去看看...
小荳荳早已坐在床上,嘴巴不知道在跟小娃娃說什麼說個不停,想要安頓好塑膠娃娃...突然,小娃娃沒拿好掉到地上...
媽媽一心急,馬上變臉,把荳荳從床上抓起來,放在地上:"下來!"
小荳荳嚎啕大哭...
媽媽也悶不坑聲了...
儘管小荳荳一邊哭,還是很堅持要幫小娃娃安頓好,蓋好被子:"我要幫小娃娃蓋被被ㄋ一ㄝ!小娃娃要睡睡ㄋ一ㄝ!哇~哇~"
(觀察力很強的荳荳,也知道小娃娃的頭要怎麼擺正,也知道要拿被子幫娃娃蓋好,還不能摀住臉)。
"媽咪帶我去樓下~我要找阿嬤!我要阿嬤幫我洗澡!"
"等等!我還沒跟妳說我生氣的原因,還不能下去!"
靜下來幾妙鐘想想,媽媽一定是嚇到荳荳了,因為荳荳並不知道媽媽這次生氣的理由,是因為她的濕褲子弄濕床單...而不是因為她讓小娃娃掉到地上,也不是因為她還要玩小娃娃...

"來!媽媽抱!媽媽嚇到妳了是不是?"
小荳荳哭著、點點頭,投向媽咪的懷抱...
"對不起~媽咪剛剛太大聲嚇到妳了~對不起~"
"小娃娃要蓋被被ㄋ一ㄝ~"
"媽咪知道~媽咪生氣不是因為妳要幫小娃娃蓋被被...
是因為妳看~妳的褲管這邊濕掉了...妳坐在床上,床也跟著濕了...等一下荳荳就不能睡了...對不起~媽咪應該跟妳說清楚的~不哭~不哭~"
.
應該氣的是自己越來越沒EQ...
應該欣慰的是我的小荳荳儘管身處害怕、危機,
還是堅持、專心地要把一件事情做完...
小荳荳~媽咪以妳為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