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脅

2011021100:00
對於以哭來達到目的,在我們家是行不通的。而荳荳的這種狀況也漸漸穩定下來。不過,最近常常變成用威脅的口吻,要來達到目的。當然,為父為母的我們也不會屈服。只是,不知道這個情形下的引導,會不會變成太硬的責備...傷腦筋...
荳荳想要拿放大鏡,因為自己找不到,請爸爸媽媽幫忙,還是一直找不到。竟然說:“媽媽~如果你不幫我找出來,我就不要穿襪子!”
媽咪聽了非常生氣,很嚴厲的回答:“你是用什麼口氣對我說話?我是你的長輩,用這種口氣威脅我?如果你不穿,隨你便!我要你穿襪子是因為現在冬天冷,怕你著涼。如果你自己選擇不穿而著涼了,感冒了,後面吃苦的也是你自己。你自己要承擔後果!現在放大鏡找不到了,我們都努力過了,就算了!世界上並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順你的意!”
我想讓她知道,如果想要的東西沒有,是不是有其他替代方案?
我想讓她學習,對長幼要有序,不可沒大沒小。
不知道這次說的話是不是太重了....而且,我沒有蹲下來,讓目光與荳荳水平的高度跟她溝通,基本上已經不算是100分的溝通方式了....
(誰叫我之前試著敦下來要跟她講話,她跟著我蹲....兩個人越蹲越矮........“媽媽~你幹麻蹲下來.........”)
希望能夠用更適當的方式引導孩子,讓孩子聽得懂,聽得進去...
.
稍晚,荳荳看到之前媽咪買的金莎巧克力還有,想要吃。很守規矩地先問媽咪可不可以吃。由於大過年期間,糖果已經吃得夠多了。要衡量一下...
“你今天吃幾顆糖果了?”
荳荳不敢講...直接說:“不知道!”
沒想到為娘的心狠手辣:“不知道就是很多的意思囉~不行吃!明天在吃!”
荳荳小有失望...沉默了約一分鐘,又來告訴媽媽:“媽媽~我今天只吃一顆糖果。”
“確定?!”
“確定!”
“我會跟阿公阿嬤求證喔!不許騙我喔!”
看荳荳很堅定的神情,嬤咪說:“好!媽咪相信你!”
兩個寶貝開心地湊過來...爸爸隨即搭腔:“我今天還沒吃糖果!我也要!”齁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