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勵

2012071800:00

荳荳數著集點貼紙本:"1,2,3....58。媽媽~我有58張貼紙了耶!"
媽媽接過來數:"1,2,3......88。我數怎麼有88張?"
荳荳笑一笑...
荳荳:'"集滿100張貼紙,我要你親親抱抱我100下。很大力親100下。我也要親你100下!"
 


.
 


集點獎勵,常常是用來鼓勵孩子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的方法之一。而怎麼安排確是很大的學問。
太過,變成孩子可能會為了得到獎勵而做,不獎勵就不做;不足卻會變成這個方法沒有用。
希望荳荳要上小學了,要開始學習分擔家務、自己主動完成自己的盥洗習慣、姿勢正確...
重新跟荳荳一起討論,擬定計劃。
荳荳:"媽媽~我好幾天都沒有貼貼紙了..."
媽媽:"我知道啊~"
荳荳:"可是我這幾天都沒有斜眼看人耶..."
媽媽:"因為你已經不需要戴眼鏡啦~當然沒機會..."
荳荳:"那我這幾天通通是零喔?"
媽媽:"當然啦~因為你每天走路內八、駝背...都要我提醒。....這樣好了,因為你已經進步到不需要戴眼鏡,所已少了一個衡量標準。我們重新規畫,為期一個月看看。"
荳荳很開心地跟媽媽一起討論可以改善的生活習慣:"那妹妹呢?妹妹為什麼沒有貼貼紙?"
媽媽:"因為她還不到用這個方式建立良好習慣的年紀。"
荳荳:"媽媽~可是我不想要換錢耶~"
媽媽:"那~集滿100個貼紙後,你想要甚麼?"
荳荳:"你那個禮拜的星期六跟星期日,整天都要陪我玩!"
媽媽:"我哪一次星期六跟星期日沒有陪你玩?就算要陪你玩,也得把該做的事情先完成呀~不然誰來做?"
荳荳:"那......這樣好了~急滿100張貼紙,我要你親親抱抱我100下。很大力親100下。我也要親你100下!"
媽媽:"這樣就夠了嗎?"
荳荳開心地笑:"嗯!這樣就夠了!"
媽媽再度確認:"像小橋姊姊會想用很多方式來賺錢耶~你覺得不想要存錢啊?"
荳荳:"不想!我只要媽媽親親抱抱100下!"
媽媽:"嗯!媽媽尊重你的選擇!"
之前是想用個方式,一邊讓荳荳存錢,一起築夢,將來可以用一筆自己努力存的錢出國旅遊。過了幾個月,這個夢好像太遙遠了,對荳荳沒有吸引力...
不過,每個年紀的目標都不同。也不用急。
重點是能夠建立好良好的生活習慣。那是第一步。
一起加油啊~寶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