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手

2008062600:00
最近腸病毒大流行,大家都非常不安。能預防的就是多洗手。
每天在家裡,三不五時阿嬤就會帶小荳荳去洗手。
可能也因為像是在玩水,小荳荳非常喜歡洗手,而且一定要自己來,不要給別人碰。

昨晚吃完滷味,荳媽帶著小荳荳去洗手,
板凳放好,小荳荳站上去,
“媽媽~壓!”指著洗臉台的篩子,要我放水。
“媽媽~自己來~”甩開媽媽的手,不讓媽媽碰。
“好,好,好,讓小荳荳自己洗。
    手指頭~
    手心搓搓~
    手背~”
小荳荳接著說:“心肝寶貝!”
(一首膾炙人口的童謠~大拇哥,二拇弟,三中娘,四小弟,五小妞妞來看戲。手心,手背,心肝寶貝!)
其實這段時間,我都很快速地先幫荳荳洗完手,再讓她自己練習洗。
差不多過一兩分鐘,就會跟荳荳說:“好嘞!洗乾淨囉!擦擦~”
之前都還蠻配合的,
不知怎地,
昨晚一直要洗,洗好幾次還不夠,直說:“還沒!”
咦?她今天會講“還沒”了耶。已經取代“mmm啊”了。
真的洗好幾次了,也想說不要浪費水,
硬是不管荳荳哭鬧,把她抱離洗手台,
她就是一直哭“洗手!洗手!洗手!......”
我蹲在她旁邊,雙手環繞著她,不發一語,
因為跟她講好幾次:“荳荳洗好了,洗過了”,她仍然聽不進去,一直哭鬧。
等她哭了一下,自己發現這招沒效,慢慢停住。
看我又想開口講話,她又開始哭。
後來,我逕自走離她,去客廳坐著。
小荳荳咚、咚、咚地,尾隨到客廳,旁人要跟她講話她就是不理,
還是來找媽媽,哭著說:“洗手!洗手!”
又一下子,就停住了。
也不知道是注意力被轉移了,還是自己真的知道已經洗完手了,不需要這樣哭鬧。
最近,trouble two的狀況非常明顯,
要跟小荳荳比耐心~
因為這個時候用打用兇的都不是好方法。
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