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小漣漪

2012090500:00

小學第四天了,聽到寶貝跟爸爸描述有同學欺負她的事情。


為娘的心裡頭想"甚麼!哪個傢伙竟敢傷害我的寶貝女兒?!"
雖然心裡頭不捨,還是要故作鎮靜,想仔細了解狀況。
荳荳說:"有個叫做林x的同學,她對我吐舌頭。還說要叫老師把我的舌頭割下來。"
爸爸:"是不是你上課有講話還是說了甚麼?"
荳荳:"我沒有!"
媽媽:"這樣啊~那...你沒有問她,是不是哪裡得罪妳了,對我哪邊有意見,可以跟我說?"
荳荳:"我想啊~可是那時候老師在上課,說不能講話,我就沒有講。也沒機會跟老師打小報告。她還踢我耶!"
媽媽:"甚麼時候踢妳?踢妳哪裡?"
荳荳:"上健康課的時候啊~我們大家都蹲著,她就踢我,踢這裡"。荳荳指著腰。
媽媽:"會不會是她不小心碰到妳,讓妳以為她在踢妳?"
荳荳:"不是!她故意的。我會覺得不舒服!"
媽媽:"還是妳擋到她,讓她不高興?"
荳荳:"沒有啊!我24號,她26號。第一天排隊的時候,她就走過來說"我是排這裡的!"然後就這樣(沒有問一下借過)。"荳荳示範同學強插隊的模樣。"其他同學也這樣說,她很不禮貌。"
媽媽:"那~你希望媽咪在聯絡簿上寫下來,請老師多關心嗎?"
荳荳:"隨便~都可以。.................好啦~你寫啦!"
媽媽:"嗯~下次如果有同學又對你動粗,你可以勇敢的問她:"請問你為什麼打我?對我哪裡有不滿意的地方嗎?"
荳荳:"我有試著要問她啊~她就不理我。以後我要跟老師打小報告!"
媽媽:"嗯~如果上課的時候,的確不適合直接對她回嘴。不然反而害你被老師誤會成上課愛講話。不過如果那個時候你會覺得被影響了,不舒服了,你可以勇敢舉手,跟老師說:報告老師....,這個是被允許的。知道嗎?要懂得保護自己。可是,如果每件事都常常向老師打小報告,也有可能同學會更討厭妳。但是,原則上,有事情請他好好講,只要動粗,媽咪絕對不允許,一定要跟老師講!知道嗎?"
媽媽有點擔心,小小孩就出現霸凌了。爸爸認為媽咪想得太嚴重了。當然媽咪也不能單聽荳荳一方的說詞,就把對方貼上壞小孩的標籤。
繼續觀察囉~看看老師的應變是否適當,小朋友是否有甚麼誤會。希望不要真的遇到霸凌了...
寶貝~一起加油!面對越來越多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,挑戰也越來越多。
要學習擇友,良師益友,也要學習保護自己,學習觀察,說不定壞小孩其實是善良的,只是有些地方用錯方法了。

隔天,老師有要同學向荳荳對不起。起先同學不承認,後來老師說:"你需要老師調錄音機來聽嗎?"
同學就承認了。
後來聽老師說,這位同學是單親家庭,媽媽走了,阿媽在顧。觀察她在學校的一些動作,像是希望引起人家的關心。幸好,只是單純的動機。兩個小女孩互相體諒,互相原諒,未來一起學習的路還很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