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嬤對不起

2010102700:00
荳荳現在很會表達。不過,遇到不開心的事,還是會馬上很激動的反應。
“阿嬤~那個鑰匙圈是黃老師送給我的,你怎麼把我拿去...”然後開始哇哇大哭起來..
阿嬤說:“對不起~還給你。你跟我說一下,我就會還給你了啊~不要用哭的這麼大聲啊..越來越會diu了。”

荳荳跑來跟媽媽訴苦,媽媽也聽到荳荳說話很大聲。於是,跟荳荳說:
“你東西沒收好,被別人撿去,你第一個就不對。別人把你拿走了,你好好講說“這是我的,請你還給我”就可以了啊~有必要哭成這樣嗎?”
荳荳還是哭哭啼啼地說:“可是那是黃老師送給我的耶~那個我要拿來送給媽媽耶~”
“東西是你的OK,但是,你自己沒收好,找到了,發現在別人手上,就好好講。這麼大聲講,人家聽了會不舒服。”
荳荳以為媽媽罵她,媽媽指責他。繼續哭哭啼啼。
媽媽除了不斷叫她深呼吸,鎮定一下,繼續跟她說:
“第二點,阿嬤是長輩。我們要尊重她。對阿嬤不能這樣大聲,好像一副興師問罪的樣子。大聲對阿嬤吼叫,這樣是不可以的。就算爸爸媽媽也不能這樣對阿公阿嬤講話。待會,你去跟阿嬤道歉!”
荳荳覺得委屈:“可是那是我的耶~”
“媽媽知道東西是你的,阿嬤沒有先問拿了,這部分阿嬤不對。
但是你對阿嬤講話用吼的,就是不對。待會去跟阿嬤道歉。”
不斷重複一樣的對話,
荳荳最後選擇向阿嬤道歉。
一邊哭哭啼啼,一邊在阿嬤的房門口遲疑一下。
媽媽說:“你這樣一直哭,講話都不清不楚,誰聽得懂啊!深呼吸一下再講。”
後來,就聽到荳荳開門跟阿嬤,邊哭邊說:“阿嬤~對不起~我剛剛講話太大聲了。”
荳荳跑回媽媽身旁,直說:“媽媽抱抱!”
“寶貝!妳做得很好!現在深呼吸,把開心的空氣吸進來,把不開心的空氣吐出去。”
荳荳搖搖頭,“我不會....”
媽媽示範:“像這樣...快~幫我一起吸,不然媽媽吸多了,會鼻子癢癢...”
荳荳開心笑了,妹妹球球在一旁,或許不知道剛剛發生了什麼事,不過看到媽媽跟姊姊笑了,也跟著笑得開心...